薄了个夏

暂时无题(二)

大漠最难耐的是没有客人只能两眼望天的日子。

春夏风沙大且天气酷热难耐,还极易遇到黑风暴,很少有商队在这档儿不知好歹地穿越沙漠。这季节也只有驿站传信的人,送货的货郎和经验老到的江湖人偶尔驻足。

以前只有我和水牛两个人的时候,一般都是让水牛搬出账本晒账本,顺道教他算账。当然,凭水牛的脑子再怎么教他也是教不会的,所以教水牛算账这种事就可以长时间反复地进行。或者窝在屋里看书,都是从货郎那里买到的,史书传记,故事画本应有尽有。兴致来了再把看的故事讲给水牛听。要是遇上风暴天,所幸收拾了东西钉好门窗躲地窖里。昏暗舒适适合睡个囫囵觉,眼皮上下这么一合一天就过去了。

我一直有一个愿望,就是看场大漠的日出。

听货郎说都城里的文人们都在赞美,大漠日出如此那般令人震撼,如此这般令人魂魄为之一颤,一瞬间能感受到天人共鸣。所以时不时会看到孱弱地像只鸡的文绉绉的小伙子跟在商队屁股后面到这里来,第二天一脸满足两眼泪水地回去。

当然,我这种一觉睡到日上三竿的人是没资格享受天人共鸣了,所以才把它设为目标不断激励自己。

十九倒是起的很早。

十九是我给那个被水牛挖出来的男人起的名字。为什么起这名?反正他自己记不得自己叫啥,为啥会在这里,以前干过什么。江湖人行走江湖第一绝招,失忆。所以为了使唤方便,只能给他起一个了。我才不信一个连块小帕子都记得的人记不得自个儿名字。

不过论起名我也是个新手,水牛是我第一个心血。这个名字里包含着我对上天的祈求和对他的殷切期望—像上天求水,还有希望他跟牛一样任劳任怨。

朴实又有意境。我是很满意,水牛自己也很喜欢。

十九这个名字我苦思冥想了很久,正巧那天蒸笼里还剩十九个白面馒头,就叫他十九了。非常好的名字,寓意着有很多白面馒头的富裕日子。不过唯一的缺点就是一叫这名我就有点饿。

十九住下来后,水牛的担子轻了很多,我的伙食也改善了不少。至少我起床的时候就能看到满满几缸水和冒着热气的饭菜,还有已经收拾好的屋子。这种时候才能深切感受到一个当掌柜的尊严。

我也猜测过十九可能是一个退隐江湖的厨子,毕竟他手上虎口的茧,也有可能是常年炒勺掂锅给磨的。不过凡是厨子大抵都是一副健壮富态有分量的身躯,十九这小身板看着也不像。

十九话很少,没活干的时候就坐墙头上看着远处发呆。有时还会下意识地摸摸腰间,我猜以前那儿应该挂着一个酒葫芦,里面装着醉人的美酒。

我猜,他应该是有过一个快意江湖的潇洒过去。如果有机会,倒是很想听听他的故事。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