薄了个夏

暂时无题(一)


几天前水牛在墙外清理沙土时挖出来一个男人,大概是刚刚过去的黑风暴卷过来埋下的。大漠的黑风暴霸道,肆虐,摧枯拉朽。阴云翻卷,漫天黄沙都是杀人利器。遇到而能活下来的肯定是运道好。当然,活下来还正巧能被卷到我这个小客栈再被我发现,这人上辈子可能是拯救过苍生?

男人刚被挖出来的时候一张脸被沙子胡着看不出鼻眼,一只手捂着心口。凭我多年经验,顺手就在他胸口掏了掏…掏出了一个白布小包,里面除了一方绣着桃花的手帕别的啥都没有。

得,又一赔本买卖。

心情恶劣地在账房啪嗒啪嗒打算盘,被黑风暴吹坏一众家产,还捡了个会喘气不带值钱货的人,大约这天下再没有比我更倒霉的掌柜了。刚喝口水就听见水牛隔老远喊,“掌柜的醒了!”

这孩子,都说几遍了,说话要断句,不长记性。

推开客房门,就看到炕上躺着一个模样周正的年轻人。洗干净了看起来倒也还不错,要是没啥厉害背景,敲晕了卖给人贩子还能值几个钱。心里默默给他的估价又加了一笔梳洗钱。

我气势汹汹走到床前,恶狠狠盯着这个人,霸气侧漏地开口,

“这位小哥,您是打哪儿来的呀。”

商人首要,客人为尊。

这人一把抓住我的手,嘴里念叨着啥也听不清,然后又昏过去了。

虎口厚厚一层茧,骨骼健壮,力道强劲,看来还是个习武之人。

接着几天时昏时醒,趁着清醒问两句,大体上知道他是一个赔本生意了。便让了水牛把人扔到草棚里,一荤一素改成了腌白菜梆,反正天热冻不着有饭饿不着。等他差不多恢复了,我就当面翻出小账本细细算上一周,再附上他的桃花手帕为抵押,便得了一个还算不错的人力,一直到他干的活能抵得过这些钱,少说也得七八年。这笔帐算得非常值。

他态度倒是很客气,大概也知道在这大漠里救活一个人多不容易,没有还口地应下来了,干活也挺卖力气,还算知恩图报。

评论